英文版 收藏夹 仲裁研究院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首页
仲裁公信力
位置:首页>仲裁公信力>仲裁纪录片
《仲裁在中国》第二季前期调研完成 将正式启动拍摄

  2020年8月21日,《仲裁在中国》第二季摄制组一行人员以淄博仲裁委员会为第一站,开启了跨越16个省份、23个地区的实地调研工作。今年12月,《仲裁在中国》第二季拍摄工作将正式启动。

      2018年12月10日,纪录片《仲裁在中国》第一季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这是首部仲裁行业纪录片,一经推出便得到关注与讨论。而“首部”意味着在内容上无可借鉴,对于仲裁这样高专业度的行业,“拍什么”始终是摄制组在审慎思考和重点解决的问题。

图片

      思考和脚步都没有停止,《仲裁在中国》第二季摄制团队横越大半中国,依次走进淄博、合肥、南京、上海、南昌、武汉、珠海、海口、贵阳、遵义、重庆、西安、青岛、北京、广州、深圳、厦门、杭州、长春、郑州等城市的仲裁委员会,并实地调研了上海市司法局、陕西省司法厅、西安市司法局、吉林省司法厅,江西省司法厅、广东省司法厅等单位,与当地主管领导、仲裁机构工作人员、仲裁员、企业家、新闻媒体代表等进行深度交流,前期调研共收集故事及案例素材200余例。

      由于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和长期不确定性,摄制组的调研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随着今年下半年多数地区疫情形势趋于稳定,《仲裁在中国》第二季的前期调研也在8月中旬正式展开,在近两个月的调研过程中,一天跑一个城市已经成为工作的常态,同时摄制组还要在紧迫奔波的行程中直面各种突发状况并解决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

图片

      在多重压力下,摄制组走完了大半中国,以面对面的方式与全国各地仲裁相关人士交谈,采集到了大量具有故事性、可视性、行业代表性的仲裁故事及仲裁案例,对《仲裁在中国》第二季作了整体架构和内容的完善,并在“中国特色”“开放包容”“技术革新”等方面给予了更大的关注,“中国仲裁进行时”的故事也在逐渐成形。

      除《仲裁在中国》第二季将正式启动拍摄之外,《仲裁在中国》国际版的拍摄工作也将在明年一月左右展开。“国际版”将独立于《仲裁在中国》第二季,并与海外团队进行合作,以国际化的拍摄视角呈现中国仲裁发展,最终此版将面向国际发行。

      根据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共同委托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进行的涉外商事仲裁法律服务专题调研结果显示,仲裁法律制度宣传力度的长期不足导致国际社会对中国仲裁仍抱有刻板印象。本季《仲裁在中国》将以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仲裁的关切,直面国际社会对中国仲裁的误读,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仲裁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中国仲裁公信、创新、繁荣的国际新形象。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 京ICP备11034906号-2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