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收藏夹 仲裁研究院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首页
研究院动态
位置:首页>研究院动态
纪念仲裁法实施20周年"仲裁公信力奖" 评委名单
 
黄进  |  张亚  |  倪寿明  |  徐滔  |  肖振生  |  杨立新  |  傅郁林  |  
     董少谋  |  孙鹏  |  罗剑雯  |  梁志祥  |  唐功远  |  秦玉秀  |  张学兵  |  林一飞  

黄进评委简介及入选理由

一   简介

  黄进,男,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法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黄进先后获得法学学士(1982年原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1982-1988年,武汉大学)。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富布莱特学者、瑞士比较法研究所访问学者。曾任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副院长、校长助理兼教务部部长、副校长;2009年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曾主持和参加中外科研项目30多项,出版专著、主编或参编的著作5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美国《杜克国际法与比较法杂志》等中外刊物上发表中英文论文、译作190多篇。曾获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

   黄进任国际投资争议解决中心(ICSID)仲裁员,国际体育仲裁院仲裁员,及多家商事仲裁机构仲裁员;兼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员等。

二  入选理由

   黄进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国际法专家,也是国际知名的仲裁员。其研究和实践不仅限于国际、国内商事仲裁,还涉及投资仲裁、体育仲裁等。作为国际法领域的专家代表,黄进教授不仅见证了中国仲裁从"涉外仲裁时期"到"仲裁法实施时期"历史演变进程,也对国际商事仲裁有丰富的比较研究和实践经验。相信其意见对提高仲裁公信力、完善仲裁制度有重要参考价值。


张亚评委简介及入选理由

一   简介

  张亚,男,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高级编辑职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78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学习,1982年本科毕业后入职法制日报社。工作期间先后任记者部记者,政法新闻部记者、编辑,政法新闻部副主任;1996年任经济部主任,编委;2002年至今任副总编辑、党委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颁布施行后,《法制日报》作为当时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政法类专业媒体,在张亚领导下,对仲裁法、仲裁机构、仲裁工作给予了长达20年不间断的宣传。法制日报早期开设了《仲裁百草园》专栏,成为仲裁创业初期推广仲裁制度最有影响力的宣传阵地;仲裁法颁布十周年之际,报社联合全国数家仲裁机构推出仲裁专版,深入探讨仲裁理念、制度及发展路径。二十年来,法制日报对仲裁不间断的宣传报道,有力推动了仲裁制度的完善,提升了仲裁行业的公信力和美誉度。张亚还兼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常务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等。

二  入选理由

  《仲裁法》是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伴而生的市场经济保障法,理念先进但社会认知基础较差,尤其需要专业媒体和社会公众的支持。张亚先生亲历仲裁法实施过程,在他的领导下,《法制日报》成为仲裁界最重要的支持媒体。以其近20年对仲裁行业的持续关注,相信张亚先生对仲裁制度完善与公信力塑造一定能提供最具现实性和指导性的意见。


倪寿明评委简介及入选理由

一   简介

  倪寿明,男,法学博士,高级编辑,现任人民法院报社社长,传媒与司法领域理论与实务专家。曾任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倪寿明为中国政法大学1979级本科生,先后获得法学学士和法学硕士学位。

  1986年毕业后进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1992年从审判庭调任参与创建《人民法院报》。2005年调任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兼任新闻发言人。2008年12月任人民法院报总编辑,2012年任社长。工作期间,其潜心研究法治新闻传播问题,于2011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出版过多部法学论著和新闻作品集,其中多篇作品获全国性好新闻一、二等奖,荣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在最高人民法院改革纲要落实过程中,人民法院报对仲裁与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宣传、研讨与持续关注,极大得促进了该领域的理论研究与政策推行。

二  入选理由

  仲裁发展需要司法与专业媒体支持。倪寿明先生作为法治媒体专家代表,亲历最高人民法院机关报的创建与发展,加之担任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的经历,使其对司法与传媒的互动实践及其背后的规律,有较为深入的理解与把握。人民法院报在"互联网+"时代也正经历逐步向新媒体转变的过程,相信其丰富经历与多元角色,会为仲裁行业的制度完善与公信力塑造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徐滔评委简历及入选理由

一  简历

     徐滔,女,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自1991年从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毕业后分配至北京电视台工作,先后在《北京您早》、《北京新闻》、《法治进行时》栏目从事记者、编辑、领导工作。曾五次荣获中国新闻奖,四次荣获了北京新闻奖一等奖,三次荣获了全国社会治安好新闻评比的一等奖,并连续四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新闻工作者。1997年当选为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百佳。2002年荣获中国中青年记者最高奖——范长江新闻奖,同年被北京市公安局授予"首都人民荣誉民警"的称号,这是北京市获此殊荣的第一人。2006年当选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专家评出的 "25年25人"奖 ,为北京台唯一一位获奖主持人。

二  入选理由

   徐滔是新闻界中的"法治人物"代表,是传媒界推动法治建设的突出贡献人物,是传媒与法律的跨界专家。其敬业精神、公益行动与创新意识所塑造出来的"公信力"形象与本次申评活动非常匹配


肖振生评委简介及入选理由

一   简介

  肖振生,男,现任中央电视台经济新闻部主任、高级编辑。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全国政协经社理事会理事。兼任仲裁员。

  肖振生先生先后在吉林大学获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丹佛大学丹尼尔商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MBA),以及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学位(EMBA)。他毕业之初曾任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法务经理,并兼任律师。后调入中央电视台从事新闻工作,已近二十年。其在中央电视台工作期间,横跨新闻、专题、栏目、纪录片、特别节目、大型公益活动等多种节目样态,策划、组织、指挥了一系列的重大新闻战役,一批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因业绩突出多次受到中央常委级领导的表彰和业内的肯定。他作为宏观经济领域专家,还多次为高校、各大企业、党校干部培训等作专题讲座,受到广泛好评。

二  入选理由

   仲裁源于市场主体的行业自治要求,仲裁法是一部市场经济的保障法,仲裁行业的发展与整体经济形势休戚相关。肖振生先生的交叉学科背景、作为企业法务和律师的实践经验,以及近20年密切关注经济领域的央视权威新闻部门从业经验,使得他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把握和对经济相关行业的判断,必然成熟、敏锐而前瞻,其意见对仲裁行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杨立新评委简介及入选理由

一   简介

  杨立新,男,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仲裁员。1975年从事司法、法律研究工作,历任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审判员、审判组长,烟台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检察员;著作多部,发表论文500余篇。

   杨立新教授还兼任东亚侵权法学会理事长,世界侵权法学会执委会亚洲区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为南方医科大学特聘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法官学院、国家检察官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兼职教授;多次到早稻田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台湾大学等院校访问讲学。其擅长紧密结合理论和实践,提出解决民事司法疑难问题的办法,在实务界有重大影响。

二  入选理由

   杨立新教授作为民商法领域的专家代表,不仅具有深厚的理论研究功底,而且其作为民事法官、检察官和仲裁员的实践经历,特别是其对中国司法体制的深入体会和深刻理解,为其观察民商事纠纷解决的问题、理念与具体制度构建等,树立了现实的参照系,提供了不同的研究进路,对仲裁行业的评审意见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傅郁林评委简介及入选理由

一   简介

   傅郁林,女,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民事诉讼法学、比较民事诉讼法、司法制度、仲裁法学、纠纷解决、裁判方法。资深仲裁员。兼任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司法改革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诉讼法学会理事。多次参与全国人大常委会主持的《民事诉讼法》等多部法律立法论证;深度参与了由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主持的多项司法改革项目。

   1987年武汉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进入武汉海事法院从事法官工作;1998年北京大学法律系民法学专业硕士毕业,2001年中国人民大学诉讼法专业博士毕业,之后在北京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并于2003年留校任教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十余部。

二  入选理由

  傅郁林教授作为仲裁与纠纷解决领域的专家代表,在从事法官工作近十年后转入教学科研,大量参与仲裁和纠纷解决实践工作,并深度参与立法、司法改革的研究和论证,既有对一线纠纷解决工作的具体深入感受,又有对"顶层设计"的宏观深刻把握,善于通过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不断推进仲裁行业的制度完善和理论提升。相信其评审意见对提升仲裁公信力、完善仲裁制度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董少谋评委简介及入选理由

一   简介

  董少谋,男 ,法学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民事司法改革研究所所长,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民事诉讼法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法学会仲裁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多家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董少谋教授1979年入西北政法学院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他积极参与西北地区的立法、执法、司法的社会实践活动,担任中共陕西省政法委执法监督专家咨询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员等。近些年主要研究领域为民事司法改革、仲裁与ADR,参与咨询或处理、裁决过近千件民商事案件,实践经验丰富;并先后主持起草《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国内民商事仲裁案件若干规定》,协助仲裁机构起草修订仲裁规则,参与起草陕西省《关于提高我省仲裁机构的公信力、促进我省仲裁事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并承担了大量西北地区与仲裁相关的研究课题,积极推动仲裁制度的完善与发展。

二  入选理由

  董少谋教授作为西北地区专家代表,也是将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高度融合的学者代表,其在改革开放、法治建设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当地的立法、执法、司法活动,参与仲裁法的实施以及当地配套政策、规范的研究与完善工作,体现出对仲裁及其相关制度的深刻理解与执行能力,相信其参与评审有利于仲裁公信力的提升。


孙鹏评委简介及入选理由

一 简介

  孙鹏,男,1971年生,四川省岳池县人,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仲裁员。

   首届"西政名师",重庆市名师,重庆市 "十大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网评"全国最受欢迎百佳教授"。曾获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二等奖,入选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出版著作14部,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

   孙鹏教授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除担任仲裁员外,还担任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学术委员会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人民政府立法评审专家、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咨询专家、重庆市第一、第三、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咨询专家、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贵州省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咨询专家等。

二 入选理由

  孙鹏教授作为西南地区专家学者代表,中青年民商法专家代表,其与西南地区的立法、司法、行政等领域保持了紧密联系与合作,表现出对社会实践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体现了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相得益彰的协同创新理念,也为其从事纠纷解决的工作提供了更为社会化、制度化的视角,相信其对仲裁公信力建设的评审意见会具有代表性和实践参考价值。


梁志祥评委简介及入选理由

一   简介

   梁志祥,男,百度公司副总裁。2005年6月加盟百度,2011年6月晋升为副总裁,并担任总法律顾问,2013年1月起兼任CEO助理。

   梁志祥负责百度大法务审核监察体系和公司总裁办工作,具体包括法务部、在线管理部、政策研究部、专利事务部,业务审核部,销售监察部,职业道德部等。

   梁志祥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获得硕士学位。之前,梁志祥曾获得北京大学法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法律学位。曾供职于中国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君合律师事务所,并曾在美国达维律师事务所Davis Polk & Wardwell LLP纽约总部进行工作交流。梁志祥为百度在各种新业务、新模式的探索中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法律支持和保障。他也曾直接参与百度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IPO进程,完成了百度历年的收购兼并和国内外商务合作项目当中的政策和法律支持工作。

二  入选理由

  "百度一下"已经成为我们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方式。梁志祥先生作为互联网企业代表,不仅有丰富的法律从业背景,而且富有高层管理人的战略眼光。其主持的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传递出百度致力于企业"公信力"建设的信息,而公信力正是仲裁乃至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石。当发端于商人自治的仲裁行业在思考如何"互联网+仲裁"时,相信互联网企业的意见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唐功远评委简介及入选理由

一   简介

  唐功远,男,具有丰富的跨国公司法务工作经验,为多家公司的经营、合规、公司治理等提供过专业咨询和法律服务。曾就职于IBM公司,任高级法律顾问和法律部经理,现为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资深仲裁员,国际仲裁和商事争议解决实务专家。

  北京大学法律系法学学士和法学硕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法学院法学硕士,并先后在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商学院和哈佛大学法学院获得国际商事与法律培训证书和国际律师培训证书。对商事争议解决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擅长国际商事仲裁,作为代理人或仲裁员代理或审理过数百起仲裁案件;对计算机系统、大数据和云计算项目以及互联网平台和终端项目中的知识产权和相关法律问题有深入研究,主持过很多相关重大项目谈判,并妥善解决过许多相关争议案件。兼任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教授,对争议解决领域有深入研究,并发表有相关文章、出版数部专著。

二  入选理由

   唐功远先生多年从事跨国公司商务、法务实践的经验,特别是作为企业代表或案件当事人的代理人处理纠纷解决的实践,及其作为仲裁员在国际、国内不同仲裁机构从事仲裁实践的经验,和对争议解决领域的深入研究,决定其对"仲裁公信力"有多维度的观察、体验,乃至思考、研究,其作为评委的意见和建议将给予参评方很好的启发和借鉴。


秦玉秀评委简介及入选理由

一   简介

   秦玉秀,女,现任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部总经理,高级经济师,仲裁员。具有企业法律顾问资格并执业,具有律师资格并曾兼职执业,精通建筑及房地产法律事务,兼任中建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自1987年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以后一直在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从事公司法律实践工作,2002年担任中国建筑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2004年担任中国建筑法律事务部总经理,2012年担任中国建筑副总法律顾问。近三十年企业法律事务工作经验,先后从事国内外建筑法律法规的研究,参与按联合国赔偿委员会要求对伊拉克的战争索赔,参与公司工程项目招投标、合同审查、股权转让、投资及房地产项目等事务的谈判及相关法律文件的起草、审核及修改,对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提供法律风险分析,直接处理及领导处理国内、国际重大诉讼仲裁案件等。2011年被评为中央企业十大优秀法律顾问。

二  入选理由

   建设工程与房地产纠纷长期占据仲裁业务的"半壁江山",而中国建筑是中国最大的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跨国建筑公司以及全球最大的住宅工程建造商。从该企业基层成长起来的秦玉秀女士,亲历国际国内仲裁二十余年的发展,积累数以千计的纠纷解决经验,是仲裁最重要的用户代表之一,其对"仲裁公信力"的评审意见值得参评方尊重并重视。


罗剑雯评委简介及入选理由

一   简介

   罗剑雯,女,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武汉大学法学博士、中山大学、英国利兹大学欧盟法硕士,中山大学法学院自贸区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广州仲裁员协会副会长,美国耶鲁大学、纽约大学访问学者,多家仲裁机构仲裁员。

   自1995年起为研究生、本科生开设商事仲裁法、国际商事仲裁法、国际私法、国际民事诉讼、法律诊所、法律谈判等专业课程,曾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主要研究方向是国际民商事纠纷的预防与解决。主持或参与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出版有专著数部,在全国性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并作为主要专家协助仲裁机构修改仲裁规则。拥有丰富的实务经验及娴熟的外语能力,多次为政府、法院、仲裁机构提供专家意见;担任多家外资企业、基金公司法律顾问。作为首席仲裁员成功办结仲裁案件三百余宗,以公正、公平、负责的作风,赢得了业界的好评。

二  入选理由

   罗剑雯女士作为华南地区专家学者代表,中青年学者代表,将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工作高度统一,推动高校在仲裁与纠纷解决方面的教学改革与创新,探索国际民商事纠纷解决人才培养模式;其热心社会服务与公益事业的多元社会实践,不仅为其妥善解决纠纷夯实了基础,也保证了其对如何完善仲裁制度有开阔的视野和现实的态度


张学兵评委简历及入选理由

 一  简历

   张学兵,男,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仲裁业务委员会主任 。先后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本科及硕士学位、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法学院法学硕士学位(LL.M)。 自1988年在司法部中国法律事务中心任专职律师,1989年取得中国律师执业资格,1994年取得证券业从业资格。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仲裁员。

   张学兵律师担任国内外众多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构的法律顾问。从业二十余年来,他先后为逾百家部门和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作为中国首批从事商事诉讼与仲裁的律师,张学兵律师先后代理了数百件商事诉讼与仲裁案件。代理客户包括摩托罗拉、IBM、通用电气、联想集团、中国粮油、中国五矿等境内外知名企业。

二  入选理由

   律师是仲裁制度的实践者与推动者,律师行业与仲裁行业发展息息相关相得益彰,共同推动社会的法治昌明与社会自治。张学兵律师不仅是近20年来律师业发展的实践者和仲裁业发展的亲历者,而且通过律师协会及其专业委员会的平台推动了仲裁事业的发展。相信其作为律师界代表,也是仲裁的用户代表,对"仲裁公信力"的塑造与提升的意见和建议,具有代表性和重要价值。


林一飞评委简介及入选理由

一   简介

  林一飞,男,1975年生于福建莆田,商事争议解决实务与研究专家;仲裁员。现为方达律师事务所特聘顾问、中国仲裁在线总编。

   林一飞先后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学士、 武汉大学法学院及英国阿伯丁大学法学硕士,厦门大学法学博士。有十八年仲裁机构案件处理经验,管理、仲裁、校核的各类商事仲裁案件上千件,涉及资本市场、金融、高科技、外商投资、房地产、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以及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等多个领域。工作期间,他勤勉敬业,发表文章数百篇,出版著述近50部,被评为法学研究员。因其丰富的仲裁理论与实践经验,被多家国际、国内仲裁机构聘为仲裁员;兼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广东省法学会仲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等。他于2007年创立中国仲裁在线网站,并通过各种在线方式与研究出版的结合,积极联系、组织各界仲裁力量,进行仲裁理念和专业知识的宣传、推广,广受好评。

二  入选理由

   林一飞先生作为具有丰富仲裁经验的仲裁员代表,中青年专家代表,十八年扎根仲裁,熟悉国内外仲裁情况,不仅个人成长为仲裁界有代表性的专家,还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结合线上线下方式,及时将仲裁资讯、研究成果与各界共享,体现了其推动仲裁事业发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及仲裁人的公益形象。相信其评审意见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 京ICP备11034906号-2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