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收藏夹 仲裁研究院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首页
研究院动态
位置:首页>研究院动态
中国仲裁公信力评估报告隆重发布 专题论坛各方热议(下)

18万_meitu_17.jpg 

发布会环节结束后,法制日报社编委、法制网总裁万学忠先生主持了仲裁公信力专题论坛。

19_meitu_18.jpg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法官黄西武、高度评价了仲裁公信力评估研究报告,回应了仲裁司法审查、互联网仲裁案件执行等热点问题、介绍了人民法院支持仲裁的一贯的、坚定的态度,欢迎大家及时反映在仲裁司法审查、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结合最新案例分享了仲裁司法审查制度的新变化,提出了提高仲裁公信力的建议,包括:仲裁机构应重视仲裁规则的制订和修改、在仲裁程序中严格遵守仲裁规则、加强仲裁员职业规范与自律等。

20王承杰_meitu_19.jpg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高度评价了仲裁研究院的工作,他表示,为当事人提供更好的、独立高效的服务是贸仲的使命,而仲裁要想发展,必须取信于当事人。仲裁公信力的提高,首先要不断完善仲裁法律制度,这是市场主体对仲裁产生信心的保障。二要加强仲裁机构建设,机构建设的关键在于仲裁员队伍建设、仲裁规则制定、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尊重仲裁庭独立裁判和保证仲裁机构的独立性;第三是要不断优化司法环境。贸仲感谢用户和大众的信任,并必将不忘初心,铸造公信力,提供更好的仲裁服务。

21刘敬东_meitu_20.jpg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评审专家刘敬东强调仲裁公信力取决于机构的独立性,当前需要理顺加强对仲裁事业的管理和仲裁机构独立性的关系;而仲裁机构公信力取决于仲裁员本身,仲裁员是仲裁事业的核心,仲裁员作出的裁决需要各方充分认可,同时裁决质量至关重要;司法支持对仲裁公信力建设亦必不可少。仲裁行业也要自身加强努力,争取各界大力支持。

22北仲主任_meitu_21.jpg

北京仲裁委员会秘书长林志炜对法大仲裁研究院完全靠第三方调研和公开数据做出的评估报告高度赞赏。他表示,北仲在建设公信力方面理念先行:江平主任所题写的“铸造公信力”作为北仲的镇馆之宝一直指导着北仲的发展。构建公信力的最终落脚点是当事人的选择。仲裁机构发展在坚持独立性之上,也需要有监督与自我监督,北仲建立了一整套制度体系作为公信力的基础,形成了决策、执行、监督的完善机制。提高公信力还需引入现代化理念、手段、管理方式、科技手段,共同在工作中发挥作用。公信力建设需要社会整体支持,而非一家机构之力。

23马军_meitu_22.jpg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庭长、评审专家马军肯定了司法与仲裁的良好互动关系,并分享了他对仲裁公信的相关思考:首先是仲裁需要换位思考。“衙斋卧听萧萧竹,疑似民间疾苦声”,司法者需要自我审视和换位思考来通盘考虑问题,直面当事人在仲裁司法审查当中提出的各种诉求;二是关于了解、合作与支持,因为即使作为长期参与审查仲裁案件的法官,我们仍然感觉自己还需要不断对自己仲裁的规则、仲裁的一些发展进行了解、关注和学习,这是公信力的前提;第三是对于互联网仲裁也需要技术上推动仲裁与司法机关的一个互动。第四是仲裁公信力评价的指标自身就需要一个评价,并应有一个不断完善的机制以不断升级更新,从而为公信力评价机制获得公信力。

  24陈波_meitu_23.jpg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陈波高度评价了本次仲裁公信力指数报告发布,认为本届相较于第一届更加客观、标准、专业。她将海仲获得仲裁公信力量化评估项目的肯定得益于高素质的仲裁员队伍。仲裁公信力是与仲裁员的素质分不开的,海仲60年沉淀了深厚的仲裁文化与仲裁价值观,这些构成了仲裁员先进仲裁理念的源泉,从而指导仲裁实践。她呼吁大家牢记仲裁公信力的初心,在仲裁机构这片专业的净土上携手前行。

25孙彦辰_meitu_24.jpg

北汽集团总法律顾问、评审专家孙彦臣认为,法大首创、全国唯一的中国仲裁公信力品牌评价项目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完善仲裁公信力建设,有利于仲裁机构的高质量发展,对企业选择仲裁机构也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他重点从企业角度,对企业为什么选择仲裁、会选择什么样的仲裁机构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企业选择仲裁,除基于仲裁区别于诉讼的一般优势外,也有赖于仲裁的司法审查与救济制度和措施的不断完善。具体选择哪个仲裁机构,则要看该仲裁机构的声誉及自身治理状况。大型企业选择仲裁机构一般要进行“尽调”,社会第三方评估就显得尤为重要,仲裁机构如果希望获得企业信任,就必须不断提升公信力,对标先进、树立品牌。他提出,提高仲裁公信力首先需要构建良好的仲裁生态圈,包括仲裁机构与企业、仲裁机构之间的和谐生态圈,机构要从企业需求出发提供服务,而机构之间要避免无序竞争,尤其在国际仲裁中要共同维护中国仲裁的公信力;第二是深化仲裁机构改革,仲裁机构不独立、治理结构不完善就无法支撑仲裁公信力的提升;第三是不断提升仲裁员及办案秘书的职业素养,增加仲裁员尤其是首席仲裁员选择的透明度,这是用户直接关注的群体和最关注的仲裁程序,也是仲裁机构提升仲裁公信力之关键所在。他强调,一个完善的仲裁生态圈应该具备相关的社会配套机制,比如提供第三方咨询、服务和评价的机制,教育培训和国际交流的机制等,以便企业进一步了解仲裁,并获得更为便利、专业的指引与服务等,法大仲裁研究院承担起了这个职能,希望能够为中国仲裁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6李登华_meitu_25.jpg 

武汉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登华感谢仲裁研究院做出的科学、客观、中立的评价报告。他认为目前仲裁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公信力的建设前提是发展,没有发展的公信力是空谈,最终目标仍然要落脚到仲裁的发展上来。发展第一意味着要不断完善仲裁体制机制,保持机构独立性,保持仲裁的专业性、先进性,归根结底仲裁要发展,案件质量是核心。

28张丽霞_meitu_27.jpg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仲裁与调解委员会主任、评审专家张丽霞表达了参与报告发布的震撼和感动,她认为这是肩负重大使命感和责任感才能做出来的成绩;评估项目对仲裁行业和我国法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她表示,律师是决定用户选择仲裁、起草仲裁协议的主体,非常需要仲裁公信力评估的相关数据来作为选择仲裁机构的考评因素。调研数据很中肯的反映了用户在仲裁活动中真实的心态,比如不了解仲裁界、担心一裁终局的风险等,其中首席仲裁员如何产生是用户特别关注的仲裁程序,但目前这方面透明度还不够。她表示,仲裁是现代营商环境中的重要指标,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律师是仲裁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愿意也应当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27林宁波_meitu_26.jpg

海南国际仲裁院秘书长林宁波代表仲裁机构发表获奖感言,他认为这个奖项既是崇高的荣誉,也是评估机构对海南仲裁的肯定与认可,更是一种鞭策。海仲的改革探索是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也是各方支持、领导战略眼光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促进的结果。海南仲裁的改革探索仍然在路上,期待在座的专家继续给予支持、关注并参与。仲裁公信力要依托个案效果来体现,个案的质量和效率是一种互为表里的关系。海仲下一步的改革和发展重点,将着眼于自身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发力。海仲改革发展的大背景是国家海南自贸区和自由港战略,它们客观需要一个相对应的高端仲裁法律服务平台,所以海仲责无旁贷。海仲将不负众望,砥砺前行,以不懈努力赢得大家的关注与支持。愿与各位共同见证仲裁发展的春天来临。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 京ICP备11034906号-2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