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收藏夹 仲裁研究院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首页
资讯中心
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
PPP与仲裁分论坛:工程与金融仲裁新发展

3月10日下午,由武汉仲裁委员会承办的“PPP与仲裁分论坛”在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举行。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何敏教授受邀担任此次论坛的支持人,主办方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秘书长姜丽丽和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主人赵平分别致辞。

 姜丽丽根据仲裁发展的实证调研数据分析,提出武汉仲裁委员会在连续十四年受案数位列全国第一的基础上,逐步进行业务结构调整,虽然地处中部非一线城市,但取得了一流的仲裁业绩,得益于武仲良好的文化氛围、专业的机构服务以及领导的战略眼光。武仲在金融仲裁和建设工程仲裁领域取得了发展先机,为其在“PPP与仲裁”领域进行研究与推进打下了基础。赵平指出,当前仲裁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世界仲裁中心从欧美向亚太转移,中国的仲裁机构将成为世界焦点。而现今中国的仲裁机构仍在整合阶段,应努力谋求发展,力争在世界仲裁舞台上占有重要席位。

 武汉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健勤女士通过大标的额案件增长与占比情况、主要受案类型、案件结构等详实数据展示了武仲发展的现状及形势,提出仲裁发展应当坚持“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的原则。她提出,武仲将把构建纠纷解决机制多元化平台、发展互联网+仲裁等特色服务与创新服务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

z6.jpg

武汉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健勤发表主题演讲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袁发强教授、上海建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曹珊女士、上海城建集团总法律顾问张忠先生分别就“仲裁视角下的公私合营伙伴(PPP)合同”、“PPP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要点及重点关注的法律问题”、“PPP模式的企业视野:风控与仲裁”等具体议题展开讨论。袁发强教授着重分析了PPP合同的性质、法律适用、涉争合同条款与法律争议等问题,指出了PPP合同的契约性与争议的可仲裁性;曹珊女士分享了实务案例中PPP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经验和编制要点,并指出了PPP项目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作为社会资本,在项目合作期限、项目资本金和股权比例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张忠先生从企业法务负责人的角度,提出纠纷解决应考虑快捷处理、专家专项前置审裁、引入PPP争议事项解决顾问机制、财产、证据保全与法院执行联动以及临时仲裁等。最后,北京莫非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姜开义先生主持了嘉宾交流互动环节,他强调PPP项目应重视民营资本的参与,并对PPP中的具体问题展开了专业讨论。

z7.jpg
与会嘉宾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 京ICP备11034906号-2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