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收藏夹 仲裁研究院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首页
资讯中心
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活动论坛
回顾:仲裁研究院首届理事会换届会议成功举行

         

    2020年1月1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2019年度理事会暨换届会议在法大学院路校区举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武汉、西安、青岛、海南、重庆、深圳、贵阳、石家庄、哈尔滨、合肥、大连、淄博、周口等十余家仲裁机构代表,和法制日报社、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的代表参会。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仲裁处处长石海应邀参会。会议由仲裁研究院秘书长姜丽丽主持。


662d6491213caf9885901fb46d173d57.jpg

 

仲裁研究院理事长黄进首先致辞,他高度评价了仲裁研究院首届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全体理事会成员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结合《仲裁法》修订重大问题研讨会的召开,提出了自己关于修法及对中国仲裁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号召大家应藉此修法的重要历史契机,共同努力达成共识、共促中国仲裁取得突破性进展。他再次重申了仲裁研究院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建院初衷,希望各理事单位能够值此换届之际认真讨论、审议研究院的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对研究院的发展、治理、工作方式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号召大家群策群力,紧密围绕中央关于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核心要求,以及全面对外开放新形势下对仲裁事业的关注,充分发挥高校与社会共建的特殊优势,以研究院为平台,努力把共同的仲裁事业推向更高峰。

仲裁研究院院长杜新丽就首届理事会期间的研究院工作做了总结报告。她结合向各理事单位提交的《仲裁研究院2016-2019年度工作总结》、《仲裁研究院年度大事记》、《仲裁研究院工作展望》、《工作计划征求意见表》等文件,对仲裁研究院自2016年创始运行、历经四年艰苦努力所做的工作和成果,提纲挈领的向大家做了梳理总结。她表示,作为新型科研机构,仲裁研究院秉承与社会共建的创设初衷,根据法大要求和理事会章程规定,以仲裁学科建设、仲裁人才培养、仲裁科学研究、仲裁法治建设、仲裁咨询服务“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中心为目标,通过四年的艰苦努力与探索,作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成果,初步摸索出高校与社会共建新型科研机构的一套工作思路与方法,为服务理事单位与仲裁行业、承担国家仲裁智库职能乃至中国仲裁事业整体发展发挥了力所能及的积极促进作用。其中,研究院创建伊始就开创了以“仲裁公信力”为核心的常态化仲裁行业评价体系,并先后两届发布中国仲裁公信力评估报告;研究院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将对中国仲裁发展史的实证研究,与权威媒体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协同各理事单位,共同拍摄完成中国历史上首部仲裁行业大型纪录片《仲裁在中国》,成为仲裁领域重要的教学科研素材并获多方嘉奖;研究院创新利用大数据对仲裁制度进行全方位深入研究,通过与北京市四中院合作,启动仲裁司法审查案件大数据研究并向社会发布重大科研成果《仲裁司法审查案件大数据研究报告》,将进一步延伸为全国性仲裁大数据研究,获得业界高度肯定;研究院还承担了大量科研任务,完成数项社会急需的仲裁相关领域的国家级重大研究课题,并率先提出“仲裁学”学科建设目标;研究院充分关注行业需求,与法大人才培养相结合,以“在线仲裁”信息化建设科研成果支持复合型人才培养和仲裁机构信息化建设。四年来,研究院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和跨学科学术研讨活动,发挥国家智库作用,成果丰硕;积极探索与企业合作模式,拓宽行业发展平台,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书》,共建“企业争议预防与解决中心”;研究院充分发挥仲裁的国际化优势,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吸引国际专家、建设国际人才智库,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研究院积极回应行业需求,创新开展开放教育工作,填补了当前仲裁领域高等教育支持的缺乏和不足,创建起一流的国内外仲裁培训品牌。四年来,研究院主持并参与的大量科研工作正逐步转化为科研成果,已陆续出版专著、教材,发表权威期刊、核心期刊论文数篇。

听取报告后,大家就工作报告及相关文件进行了充分热烈讨论,一致评价仲裁研究院作出了“超出预期”的优秀工作成果,值得充分肯定,以热烈掌声予以通过。

理事会换届事宜,经全体人员讨论后,一致同意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及秘书处、院领导班子成员。新一届理事会成员结合研究院工作计划、围绕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两办”《若干意见》精神、如何实现“中国仲裁2022方案”,如何促进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尤其是中国仲裁的宣传推广等重要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提出,下一步研究院应增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引领性,协同研究机构与仲裁机构的资源优势,促进资源整合发挥更大效用,要承担起通过仲裁架设中国参与国际治理的桥梁作用。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秘书长顾超提出,研究院应围绕修改《仲裁法》发挥作用,加强专业特殊仲裁领域的研究,注重仲裁行业标准和规则的研究与指导适用。副理事长单位武汉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彭国元表示,研究院作为高端智库,应该突出应用场景的研究,提供权威理性的智库支持,可以考虑通过发布仲裁行业指导性案例的作法来发挥作用。各常务理事单位代表也纷纷建言,重庆仲裁委员会副主任齐文提出,研究院工作突出了“实、准、精、好”四个字,下一步工作中仲裁机构应主动融合进来,主动提出需求积极跟进,才能够更好的发挥研究院的平台作用。西安仲裁委员会负责人白晓莉表示,研究院牵头拍摄的《仲裁在中国》为中国仲裁发声效果很好,还应继续推向国际,让国际了解中国仲裁。海南国际仲裁院秘书长林宁波表示,研究院作为国家智库对机构改革的精准解剖和理论分析对海南机构改革有很大的指导作用,还应继续发挥研究院对改革的指导促进作用。青岛仲裁委员会主任邓焕礼提出,研究院作为国家智库应当重点考虑如何影响决策层对仲裁的认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对涉外仲裁法律人才的培养。大连仲裁委员会主任夏翠萍表示,研究院给与大连仲裁各方面的鼎力支持,将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工作机制与研究院建立起更密切的合作关系,支持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开展;贵阳仲裁委员会主任卜贵荣表示,仲裁机构改革任务艰巨,其贯彻落实中问题繁多,研究院应加强研究指导;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常宏磊表示,研究院工作成效显著,让各家理事单位充满信任和信心,其客观中立的科研机构地位,更适合承担向国内外宣传推广中国仲裁的责任,建议设立“中国仲裁学年度论坛”,并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工作计划。周口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爱民提出希望研究院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适应行业需求。淄博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李红升提出希望研究院进一步关注中等城市仲裁机构发展及在线仲裁研究。深圳国际仲裁院研究处处长何音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研究院的交流合作。合肥仲裁委员会审理三部部长许慧提出希望继续加强与研究院关于规则修订等机构建设方面的科研合作。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国际部副部长慕钦表示将继续支持研究院开展的各项仲裁工作。

黄进理事长从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角度,特别提出了应当加强中国仲裁的国际传播和宣传推广的重要议题,建议研究院尽快牵头推出《仲裁在中国》的英文版及第二季,将中国仲裁发展融入国际视野,得到大家热烈响应。石海处长应邀参与座谈,听取了各方意见,并结合司法部的仲裁工作要求,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提出,仲裁研究院工作成效显著,但大量科研成果推广不够,应建立与司法部等部门及时定期沟通交流机制,第一时间将科研成果交流给实务部门,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杜新丽院长、姜丽丽秘书长对各家理事单位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回应,会议讨论真诚热烈,为研究院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 京ICP备11034906号-2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