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收藏夹 仲裁研究院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首页
资讯中心
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研究院动态
仲裁研究院“直播仲裁课”助力疫情期间在线开展仲裁工作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各行各业都在为打赢这场阻击战全力以赴。仲裁各界人士立足本职岗位,为疫情防控积极贡献力量,仲裁研究院也陆续接到多家仲裁机构咨询,希望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仲裁员培训等工作。

作为仲裁开放教育专业经验丰富的新型科研机构,仲裁研究院为满足行业需求,多年来致力于为仲裁机构、仲裁员、仲裁秘书等业内人士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方案,切实提升仲裁人员业务工作能力,精准打造优秀仲裁员队伍,为机构寻找突破发展困境的有效路径;同时也为律师、企业等提供仲裁与纠纷解决领域的高端培训服务。

疫情发生后,根据对仲裁工作情况的分析和各理事单位的建议,我院决定尽快实现线下培训到线上培训的“转型”,特殊时期首先尝试以“在线直播”形式开展培训工作。根据仲裁机构的预约,我院于2月21日上午与聊城仲裁委合作,开展了首场“仲裁法律制度暨疫情防控期间法律问题实务解析”专题培训。


c8c50e9f97697d1be7fe78e795b30ed7.jpg

 

    直播开始前,聊城仲裁委仲裁办主任张建华,首先通过视频形式发表致辞。他表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聊城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系列工作部署要求,聊城仲裁委决定举办“聊城仲裁·云讲座”,以仲裁法律制度为基础,对企业遇到的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律实务进行专题讲授。因此,聊城仲裁委第一时间与仲裁研究院联系,邀请业界专家为仲裁员和企业在线授课,及时回应社会需求,发挥仲裁机构特长,为社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81300a2f35c521a797b940ec6a52236c.jpg

本场直播由仲裁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姜丽丽博士受邀主讲。姜丽丽从“疫情引发的法律问题及仲裁各方的应对实务解析、商事仲裁法律制度实务解析、商事仲裁发展趋势实务解析”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她从仲裁机构、仲裁员和企业三个角度,分别提出了各自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工作及应对可能产生的法律问题的建议。从仲裁机构角度,她建议机构应引领仲裁员一起参与“强科技、练内功、铸公信、秉初心”四个方面的工作;从仲裁员的角度,她建议在从事仲裁工作或办案时,仲裁员要从“程序”和“实体”两方面作出准备;从企业如何应对因疫情引发的法律问题角度,她建议企业应当加强“五个意识”——“证据意识、诚信意识、减损意识、在线意识、长远意识”,并结合具体法律问题做了分析。

最后,姜老师特别提出,疫情当前,建议企业更应诚信为本、规范自身行为;针对疫情引发的争议,仲裁员和企业都可考虑的处理原则,建议是“不因疫情而获利、不因疫情而失信、不因疫情而放任”。

 8c2c11e42497936af2e8ad6023518988.jpg

本场直播进行了三个小时的专题讲授并在线解答学员提问。当地企业法律顾问、企业法务人员,与聊城仲裁委的仲裁员等近200人参与了直播课程。

讲座结束后,大家高度认可以直播形式开展仲裁培训,纷纷表示此次讲座选题精准,讲授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通过学习对仲裁业务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为面对疫情防控提供了较多有价值的对策与建议,有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运用仲裁法律知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能力。

在目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仲裁研究院深入学习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积极落实中国政法大学关于多角度、多平台、多形式支持依法防控疫情的有关工作部署,将不断完善直播形式,积极寻求多种在线授课模式,组织专题精品课程,在线为仲裁工作、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教育服务。

仲裁研究院藉此声明,2019年已经与我院预约的2020年上半年的培训项目,我院将原则上转为线上进行;委托方有其它要求的,可随时与我院联系沟通。

当前仲裁研究院在线办公,培训相关事宜联系方式如下:

·       联系人:张老师  15801554444

·       电子邮箱:zcyjycupl@163.com

·       网   址:http://www.chinaarb.org/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 京ICP备11034906号-2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