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收藏夹 仲裁研究院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首页
资讯中心
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研究院动态
CAI仲裁机构业务骨干研修班在青成功举办

14家机构同仁共聚青岛 研究院仲裁平台凝聚共识——CAI仲裁机构业务骨干研修班在青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4日-9日,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和青岛仲裁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仲裁机构业务骨干高级研修班”(总第十三期)在青岛成功举行,来自全国14家仲裁机构的仲裁专业人士参加了学习。本期研修班聚焦仲裁最前沿理论热点,以“沉浸式”的教学模式让学员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思。

青岛培训1.jpg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贴实践发展与时代需求”是研修班不变的“基因”,项目团队坚持在开班前、后分别进行学员反馈调研,以学员最关心的共性问题提取公因式,透过深层理论根基进行课程设计,并结合授课讲师的教学研究领域优势,为参加研修班的仲裁人提供夯实并拔高专业的强劲动力,解决仲裁职业提升中的各类核心“真问题”。

本次培训结合当前行业热点和前沿问题,专门引入“互联网仲裁”和“体育仲裁”专题课程,为学员精准解读中办、国办《关于完善仲裁制度 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两办”《若干意见》)关于“积极发展互联网仲裁”的政策,并以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支持研发的2.0版“仲裁云平台”为范本,为学员介绍互联网仲裁如何助力仲裁机构完善自身信息化建设和仲裁规则及其相关制度,如何帮助产业、行业协会防范法律风险,对接提供优质的仲裁服务。体育仲裁则结合国际国内体育仲裁理论与发展实践,介绍了体育仲裁在社团自治和行业自治中的功能,并以国际体育仲裁院的实践为中心,讲解了体育仲裁在纠纷范围和仲裁程序方面的特点,重点分析了我国建立体育仲裁制度的障碍和路径。 

青岛培训2.jpg

今年作为仲裁机构贯彻落实“两办”《若干意见》的改革之年,进一步深入理解《仲裁法》的立法理念与精神尤其重要。研修班特邀亲历《仲裁法》、《民法总则》立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原主任贾东明先生,专门就仲裁法的立法理念与精神、基本原则与制度,以及《民法总则》中的重要制度规范进行了深度解析讲授。贾东明指出,要深刻理解仲裁法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公正及时地解决民商事纠纷的立法宗旨,认真贯彻仲裁法双方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仲裁独立原则和公平合理解决纠纷的原则,发挥好仲裁的专业性、灵活性、保密性、便捷性和权威性等优势。同时,也要不断总结仲裁实践,积累经验,为继续推进我国仲裁事业的发展,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而努力。贾东明先生还从仲裁实务的角度,重点就《民法总则》中的民事权利保障、民法的基本原则、处理民商事纠纷的法律适用规则、法人和非法人组织、民事法律行为、诉讼与仲裁时效等主要内容,作了有针对性的讲解,对仲裁案件的审理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规范作用。

青岛培训3.jpg

模拟庭审仲裁庭:首席仲裁员王家路(中),仲裁员郑州仲裁委张灵芝(左),威海仲裁委曹凌云(右)

同时,研修班注重以“交互”课程设计带来学员“理念、实务、技能”的综合提升,通过“沉浸式”的模拟庭审来达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课堂上,学员们表现积极,充分诠释了自己所担当的角色。特邀授课专家资深首席仲裁员王家路律师在每一个关键问题上给予提醒和点拨,让学员们及时掌握仲裁的经验和技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原主任贾东明、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秘书长兼副院长姜丽丽作为此次模拟仲裁庭点评嘉宾,分别从仲裁案件庭审程序、案件管理程序和本案适用法律、合同成立及履行和违约补救等方面,对此次模拟庭进行了精彩点评。

青岛培训4.jpg

模拟庭审学员与教学专家及领导合影,自左至右分别为:常江、王家路、贾东明、姜丽丽、邓焕礼

青岛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邓焕礼向大家介绍了青岛仲裁委员会有关工作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立案服务大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互联网仲裁院、智能仲裁庭、仲裁文化长廊、智能化档案室等仲裁服务场所。青岛仲裁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仲裁法律制度和“两办”《若干意见》,加强仲裁工作改革创新,促进仲裁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以及积极发展互联网仲裁、智能仲裁,提升仲裁工作质效,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推进行业协作,推动仲裁区域化发展,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提升仲裁国际竞争力,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上合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做法,充分发挥了仲裁的制度优势,为服务国家全面开放和发展战略作出了卓越贡献,也为本期研修班的广大仲裁同仁提供了学习的样本。

通过实战比较训练和专题理论解析,使得学员们重新认识和定位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专业角色。一周的培训安排紧凑而充满乐趣,讨论课、体验课、角色扮演等丰富多彩的授课形式和旨在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授课内容,让学员们收获满满,意犹未尽,纷纷为本期研修班点赞的同时,已经开始“打听”和“预定”下一期的培训研修项目。

青岛培训7.jpg

法大仲裁研究院在仲裁机构业务骨干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至今已经面向全国几十家仲裁机构业务秘书举办了十三期专项培训,为仲裁机构业务人员建立起了一个高端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成为仲裁人向往的仲裁职业训练“大本营”与专业能量“补给站”。研修班旨在提高仲裁秘书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坚持既务实求实贴近仲裁业务,又深入浅出融入仲裁理念,兼顾国际前沿与国内实践,为仲裁人量身定制职业发展的精细蓝图,为中国仲裁事业奉上自己的能量与智慧。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 京ICP备11034906号-2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