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收藏夹 仲裁研究院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首页
资讯中心
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研究院动态
黄进:促进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

“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主办,由法制网、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和仲裁研究院协办,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涉外法治工作,促进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此次会议是国内首次就中国法治国际传播议题开展的学术研讨会,与会者围绕中国法治国际传播的现状、挑战与对策进行对话交流、深入探讨,为我国向世界推介中国法治实践、传播中国法治声音、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建言献策。本文是黄进教授2019年12月28日在“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经作者授权发布,以飨读者。

1月报道1.jpg

今天,在2019年辞旧迎新的岁末,我们相聚一堂,在这里举行“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首先,我代表主办方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及协办单位,对大家的莅临和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合情合理合法、睿智有效管用的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海外影响力就会大打折扣。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可以肯定地说,这些年来,民主法治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而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取得实效,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也在有效实施。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不仅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极,而且已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在深刻认识和充分肯定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向世界推介中国法治实践、传播中国法治声音、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很有必要。这样做不仅可以展示中国法治的进步和面临的困难,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法治的了解和理解,树立法治国家形象,以法治文明交流超越法治文明隔阂,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而且可以推进中国法治与世界各国法治的比较和互鉴,相互取长补短、博采众长,以法治文明互鉴超越法治文明冲突,为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做出贡献。所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要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也正是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所在。

1月报道2.jpg

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是通过有效的形式、手段和渠道向境外对象传播有关中国法治的信息,并表达中国对有关法律事务的认识、立场、观点和方法等的一种实践活动。坦率地说,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才刚刚起步,还存在不少问题、不足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传播理念陈旧、传播体制机制僵化、传播理论与实践研究缺乏、传播方式方法落后、传播实效不佳等方面。这就需要我们找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在内容建设、载体选择、方法更新、技术支持、管理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中国法治国际传播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比如说,在翻译方面,最好能够统一、系统、精准地翻译我国重要的法律法规、优秀的裁判文书以及其他的重要法律文献。在表达方面,最好能够将语言的传播和文化的传播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考虑到海外受众的知识文化背景,用他们可以理解的方式恰当、精准地翻译、阐述和解读中国的法治,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方便他们更好地理解中国的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实践。在传播方面,最好能够结合海外受众获取信息的习惯来传播中国法治,尤其是要重视新媒体,包括外文网站、海外社交媒体、网络视频等互联网媒体,将中国法治的内容在这些媒体上全面覆盖,建立全媒体、融媒体传播体系。我想,以上这些都是我们今天的研讨会要进一步深入探讨的内容。我相信,经过大家今天的研讨,一定会碰撞出耀眼的思想火花,深化认识,达成共识,取得丰硕的成果。

为了给予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理论支撑、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中国政法大学于2019年成立了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将致力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科学研究、智库建设、传播推广、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它的使命是“经国纬政,法治天下”“经世济民,福泽万邦”。而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是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的重要工作领域。研究院支持的项目,英文网站China Justice Observer目前已成为海外了解中国司法实践的重要信息渠道,问世以来得到了读者的充分肯定,不仅收到许多读者来信,而且被其他媒体高度关注和采访。研究院在这个项目的运行中建立了中国法治国际传播领域的人才储备,为后续进一步开展工作夯实了基础。研究院这次主办“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就是希望搭建一个跨领域、跨界别、跨学科的交流平台,把政法领域与国际传播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从业者邀请到一起,从不同视角来探讨共同的问题,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共同前行、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一起来促进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把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做得更好。我相信,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达到!

最后,预祝各位新年快乐!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 京ICP备11034906号-2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