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收藏夹 仲裁研究院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首页
仲裁研究院(CAI)2020年度工作总结:我们在一起
学术研究
位置:首页>仲裁研究>仲裁大讲堂
仲裁研究院(CAI)2020年度工作总结:我们在一起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诚如斯言,这一年我们共同经历,我们在一起。

2020年伊始,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被迫“停摆”为标志,全球经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正发生深刻变化,面临严峻挑战。旋即新冠疫情爆发,全球蔓延,无数生命因此消逝。与疫情同步爆发的,还有因观点分歧、制度与文明差异引发的冲突,以及人类对全球化的重新理解与审视。


2020年4月8日

76天封城后,武汉解封,中国疫情进入消退期。社会生活走向复苏。

2020年4月30日

中国、欧盟和其他十七个成员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通知,共同建立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维护世贸争端解决机制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的运转。

2020年10月26日

十九届五中全会顺利召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再次宣示中国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期,紧锣密鼓推进的《仲裁法》修改内部讨论稿开始面向仲裁行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征求意见,仲裁法治建设脚步持续向前。

2020年11月15日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新“朋友圈”让中国扩大了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空间。RCEP15个成员国的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成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 

2020年12月7日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提出要加快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行业改革发展。

在大时代的进程里,仲裁研究院(CAI)逐步成长为仲裁行业的国家智库、中国仲裁事业发展的支撑平台,我们始终与仲裁行业、社会各界紧密团结,携手走过了极具挑战性的2020——我们在一起!


01
完善仲裁制度——我们一直在努力



2020年1月7日

仲裁研究院《仲裁法》修订研究工作组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修订体例等重大问题研究的范畴和方向向社会公开发布问卷,征求意见。



2020年1月11日

我院与理事会同步召开仲裁法修订首场专题研讨会,收集了800余份专业调研问卷结果,与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的领导和各界专家,共同就仲裁法修订方向、思路、重大问题进行了研讨,理事单位也充分发表了意见。



2020年2月17日

春节刚过,我院及时梳理总结大家关于仲裁法修订的意见和建议、量化调研结果,开始陆续在线发布、推广修法建议文章,凝聚行业共识。




2020年3月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就中国涉外仲裁发展情况提出专题研究要求。经初步回复后,4月8日,司法部法律服务局联合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共同委托仲裁研究院进行“中国涉外仲裁专题调研”,研究影响和提升中国涉外仲裁发展水平的问题和对策。

随后,研究院迅速建立起中国百家涉外代表企业库和中国涉外仲裁律师库,充分研究、精准调研、全面分析,对中国涉外仲裁发展现状与问题梳理出一手资料,形成5万余字调研报告,为司法部相关政策出台提供了坚实基础。

自此,加强涉外仲裁人才培养、建立仲裁智库与研究基地、支持培育国际仲裁中心、加速仲裁法律制度完善等系列政策陆续出台。



2020年6月9日

仲裁立法体例相关重大问题研讨会在法大召开,我院邀请司法部相关领导、《仲裁法》修改相关课题专家和实务界人士共同参与,共商仲裁法修订的整体思路。



2020年7月2日

司法部致函法大,商请仲裁研究院支持《仲裁法》修改工作,得到法大领导大力支持。8月,姜丽丽副院长进驻司法部修法工作专班参与工作。



2020年9月1日

时值仲裁法实施25周年之际,仲裁研究院开设《仲裁法》修订专栏,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与《仲裁法》修订相关的针对性意见与建议,为进入“倒计时”的修法进度提供专业支持。



2020年10月至12月

司法部主持的《仲裁法》修改工作持续进行,研究院全方面予以智库支持。



2020年12月23日

仲裁研究院主办的《仲裁法》修改专题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召开,黄进理事长、杜新丽院长等专家出席,针对性为司法部修法专班提供专业论证意见。



02
【仲裁抗疫——我们在一起】

疫情爆发后,仲裁行业也面临如何应对挑战的问题。研究院深入学习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积极落实中国政法大学关于多角度、多平台、多形式支持依法防控疫情的有关工作部署,面对仲裁界因疫情应对而产生的种种困惑,及时推出了疫情期间的“仲裁观察”系列文章和系列专题讲座,凝聚行业共识,组织大家共同交流、理性分析应对方案。


2020年2月21日

与聊城仲裁委合作,开展首场“仲裁法律制度暨疫情防控期间法律问题实务解析”专题培训,近200人参与直播课程。



2020年3月6日

仲裁研究院推出“公益直播”课堂系列,得到十余家省市律协支持。首期由副院长姜丽丽主讲,摸索出成功经验后,“公益直播”课堂为理事单位开展在线直播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师资支持。


疫情刚刚得到基本控制初期,社会各行业有节奏地恢复正常运转。各行业复工复产伊始,仲裁研究院便接到大量关于如何进行“线上仲裁”的咨询,尚在寒假期间,研究院即组织科研团队,以“仲裁云平台”科研成果为基础,面向全国仲裁机构免费推出仲裁工作公益支持项目——仲裁云预立案系统,供仲裁机构自愿免费使用,帮助仲裁机构及时制定仲裁“应急预案”。线上支持系统瞬间联通了从“长城脚下”到“大美新疆”“山水桂林”等祖国各地。


这一年,立足于产学研相结合的“仲裁云平台2.0”日臻完善,逐渐被仲裁机构和用户接受。目前,已经培养出首批法大“在线仲裁”法治后备人才,将为推动互联网仲裁的规范化发展发挥科研支撑力量。



03
【仲裁成长——我们在纪录】


制度不断成长,也需要被更多人看见。


2020年1月11日

研究院理事会会议上,黄进理事长从加强中国法治国际传播的高度,提出仲裁研究院应当在发起出品中国首部仲裁行业大型纪录片《仲裁在中国》基础上,尽快推出第二季暨国际版,得到大家热烈响应。随后,仲裁研究院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出倡议及工作方案。



2020年2月

疫情防控成为首要任务,但仲裁抗疫的人物和故事,同样值得记录。3月后,疫情稍缓,摄制组开始及时收集素材,研究院召集武汉仲裁委、中国贸仲委、中国海仲委、海南国际仲裁院、合肥仲裁委等理事单位共同交流经验,彼此鼓励,纪录片在京拍摄了这一过程。自此,仲裁界的重大活动,都多了纪录片摄制组的身影。



2020年4月29日

仲裁研究院携摄制组赴司法部首次参加“线下”会议,通报纪录片工作进展。



2020年5月

总台正式给研究院发来纪录片立项函,确定《仲裁在中国》第二季暨国际版将于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播出。7月,司法部致函中国政法大学,表示对《仲裁在中国》第二季暨国际版予以监制、指导、支持。2020年8月6日,研究院发起的“加强中国仲裁宣传推广暨仲裁纪录片专题研讨会”在司法部会议室召开。会后,《仲裁在中国》第二季及其国际版正式面向全社会征集素材。



2020年底,摄制组已走过16个省份,23个地区,收集到故事及案例素材200余例,并已正式投入拍摄。在不远的某天,这些“中国仲裁进行时”的鲜活故事将呈现给世界。

在最新的国际版中,纪录片将着眼于中国仲裁法治的国际传播,按照国际传播的规律和需要与国际同行合作进行拍摄,直面国际社会对中国仲裁的误读与早已过时的刻板印象,以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仲裁的关切,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仲裁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中国仲裁公信、创新、繁荣的国际新形象。

纪录片初衷是仲裁研究院策划发起的“中国仲裁发展史”实证研究项目的成果之一,我们探寻来处,也关照正在发生的“历史”。

2021年,我们将继续推动中国仲裁国际化推广的使命,向世界讲好中国仲裁故事。



04
【仲裁智库——我们在建设】


2020年,仲裁研究院接受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北京市司法局、英中协会、北汽集团以及仲裁机构委托的科研项目8项,每一项都凝结着仲裁人的心血。数年来,我们的仲裁智库建设,一直与各界携手前行。

从建立中国首个、国际领先的仲裁行业评价体系——“仲裁公信力量化评估体系”,到参与中央“两办”意见调研、宣讲,及至全力支持仲裁法修订,我们与立法、行政、司法机关都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12月8日,仲裁研究院院长杜新丽教授作为专家被聘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二批专家委员。更重要的,是日常工作中对理事单位和行业的支持。


2020年1月12日

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支持中国海仲、北京市律师协会商事仲裁法律专业委员会联合在京举办“金融纠纷解决与在线仲裁研讨会”。



2020年2月

“孙杨体育仲裁案”成为舆情热点,体育仲裁一时被各种解读分析,其中不乏“误读”的偏差内容。仲裁研究院发挥体育仲裁智库优势,连续推出“孙杨案件”系列专题分析文章,引导公众对体育仲裁和反兴奋剂法制的了解,推动体育仲裁制度建设。

2017年至今,在国家体育总局委托研究课题的指导下,我们建立起了国际体育仲裁院CAS兴奋剂仲裁全案例数据库,作为备战奥运及各种体育赛事提供仲裁咨询服务的智库机构,已经服务于第13届全运会。


我们坚信,世界洪流奔涌向前,中国法治永远正在进行时,仲裁智库必将相伴成长。



2020年3月19日


仲裁研究院联合国际法学院、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共同举办 “美国律所就新冠疫情恶意起诉中国政府案”在线学术研讨会,这是首场由高校举办的应对美国诉讼的学术研讨会。



2020年9月23日


为促进国际商事法治交流,仲裁研究院与ICC共同举办了纪念CISG《联合国国际货物买卖公约》实施40年国际论坛,与法国、瑞士等国专家,共同研讨中国司法与仲裁在国际贸易多边法律制度中的实践与贡献。



2020年9月24日

仲裁研究院与仲裁法学研究会、京津冀律协联合承办了“中国仲裁周|女性仲裁论坛”系列活动,并支持了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女性仲裁员组织WIA《中国文化背景下的仲裁员任命多样性调研》。在业界的相关活动中,仲裁研究院始终秉持支持、鼓励、成就的根本理念,与广大仲裁同仁共同推进业态前行。



2020年11月

仲裁研究院与英中协会启动“英中商事仲裁法律制度比较研究”系列研讨会。该活动成功举办三场,每场均有理事单位推荐的专业人士参与。系列研讨会将于2021年继续举办,欢迎理事单位推荐专家参与,其极具实践性和前瞻性的报告将为中国仲裁制度完善提供镜鉴。



2020年12月27日

仲裁研究院支持的国际调解&国际仲裁前沿论坛2020成功在澳举行。



2020年12月31日

我院启动了新一届仲裁公信力评估公告,新增国际仲裁机构评估范畴,对培育国际仲裁中心、引入境外仲裁机构服务提供社会第三方评估支撑。2021年,仲裁研究院将继续优化“仲裁公信力量化评估”在线化建设项目,为第三届仲裁公信力评估项目动态数据的收集奠定基础。


2020年,以司法部委托完成的“中国涉外仲裁发展专项调研报告”为基础,我们初步建立了中国国有企业涉外法律业务人才库和中国涉外仲裁服务人才库。12月底,研究院新一届兼职研究员暨仲裁智库专家聘任工作通过学术委员会会议审定。

2020年中国政法大学与司法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仲裁研究院智库培育暨研究基地启动。2021年在司法部指导下,研究院将探索建立符合中央需求的“中国涉外商事仲裁与国际争端解决人才库”的途径。

2019年底,在业界有识之士支持下,我们设立了“商事仲裁发展基金”,专项用于提升仲裁透明度的仲裁案例研究。2020年底,我们启动了首期案例评选工作,直接支持第三届仲裁公信力的裁决质量评估,并将逐年积累出版年度商事仲裁裁判研究白皮书。



05
【仲裁人才——我们在培养】


仲裁人才培养是研究院的重要工作之一,2020年疫情期间,仲裁研究院将固有常规的秘书和仲裁员的培训首次搬到“线上”,首创仲裁“云端”培训,累计观看近10万人次。


中国政法大学以服务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为己任,仲裁研究院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依托中国政法大学强大的师资力量和法治教育资源优势,为仲裁行业量身定制专业培训方案,切实提升仲裁从业人员业务能力,为律师、企业法务等法律职业提供仲裁与纠纷解决领域的高端培训服务。


2020年3月

仲裁研究院在线举办“2020合肥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高端研修班”,这是首期线上仲裁员培训项目。


2020年4月

为促进香港和内地在商事仲裁领域的共同发展,仲裁研究院应邀为香港律师打造了“香港律师内地仲裁实务系列课程”,4月10日姜丽丽副院长首播开讲。


2020年5月

研究院专设两门《民法典》之仲裁实务解析课程,特邀《民法典》编纂领导小组专家李永军、于飞教授,共商仲裁专题课程精要。


2020年6月10日至13日

成功在线举办“第十四期仲裁机构业务骨干高级研修班”,来自20多家仲裁机构的60余名仲裁骨干人员通过云端平台参加。


2020年7月

开展全国首届仲裁机构业务骨干“云端辩论赛”,首创“云端辩论”。全国首届仲裁机构业务骨干“云端辩论赛”精彩纷呈 三大辩题引发行业热议。研究院设计的“仲裁机构是否应当给当事人选择仲裁秘书的权利”、“中国是否应当推动建立职业化的独立资质仲裁秘书队伍”等密切联系中国仲裁实践的辩题受过国际仲裁界的关注。


这一年,仲裁研究院为合肥仲裁委员会等举办三期仲裁员高级研修班。12月30日,黄进理事长做客仲裁大讲堂,为线上线下学生带来“《仲裁法》修改的相关问题”精彩讲座,也受到广大仲裁员的赞誉。

过去的日子里,除了为本校研究生开设仲裁课程外,我院先后承担了中国贸仲委以及武汉、青岛、成都、淄博等数家仲裁机构的仲裁员培训与考核工作,形成了针对仲裁机构、律师、企业等不同行业的系列成熟仲裁培训项目,与国际著名仲裁机构和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专业培训惠及数万人。

2021年,我院将根据2020年司法部关于加强高层次涉外仲裁人才培养的工作安排和仲裁研究院“涉外仲裁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针对性设计专项培养项目。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完善仲裁培训项目到建设人才培养基地,从协同共建“仲裁”研究院到推动仲裁学科建立和发展,仲裁研究院与各理事单位,将携手共进。



06
【仲裁监督——我们在关注】


司法对仲裁的支持与监督,是提升仲裁公信力的保障。中国司法对仲裁态度的国际传播,是中国仲裁走向世界的底气。


2020年1月11日

仲裁研究院基于2019年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向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提出了拟建立中国仲裁司法审查研究基地等系列合作建设方案。


2020年4月

最高院民四庭向全国高院发函统计仲裁司法审查数据,中国仲裁司法审查研究年度报告项目开始启动前期调研和数据分析工作。


2020年6月

双方召开首次项目组会议,研究报告和典型案例两个项目组正式确定启动工作。


2020年7月

研究报告项目组完成数据采集分析工作。


2020年8月

研究报告第一稿研讨会召开。


2020年10月

研究报告第二次研讨会召开。


2020年11月

研究报告第三次研讨会召开。


2020年12月22日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商事仲裁司法审查年度报告(2019年)》,报告以中英双语发布,这也是最高院首次发布中国仲裁司法审查年度报告。

年度报告开启了中国仲裁司法审查研究新起点,仲裁研究院作为中国仲裁司法审查研究智库,将持续进行年度报告研究,并根据需要进行国际传播,为中国仲裁的规范发展和国际公信力提升贡献力量。

年度报告将成为2021年第三届仲裁公信力评估的重要参考。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 京ICP备11034906号-2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