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收藏夹 仲裁研究院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首页
资讯中心
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研究院动态
中国首部仲裁行业大型纪录片《仲裁在中国》12月10日晚开播!

中国首部仲裁行业大型纪录片《仲裁在中国》,邀您回顾中国仲裁的光辉征程,向您呈现中国仲裁人谱写的壮丽诗篇。

logo网页版.jpg

由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倡导发起,联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武汉仲裁委员会,西安仲裁委员会,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哈尔滨仲裁委员会,深圳仲裁委员会,大连仲裁委员会等机构,共同制作的五集纪录片《仲裁在中国》(曾用名《大国仲裁》),历经两年的前期拍摄与制作,在各方审片意见基础上,于2018年11月底制作完成,通过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审核,并安排播出。

 迎头而上700网页版.jpg 

《仲裁在中国》作为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重大创新性科研项目“中国仲裁发展史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以崭新的表现方式呈现出中国仲裁大量珍贵的历史性研究资料及一线前沿理论。在宣传塑造仲裁形象、普及仲裁知识、支持仲裁行业发展等方面具有深远意义。法大仲裁研究院作为发起人、组织方及智库支持方在纪录片整个拍摄过程中付出巨大努力,获得各参与方高度认可。

 黄校长700.jpg

法大领导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了纪录片的拍摄工作。校长黄进表示,纪录片具有重大意义,对内不仅有利于仲裁事业的发展、有利于仲裁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中发挥作用,而且能够在国家法治建设中起到宣传教育引导的作用;对外特别是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当中也会起到“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仲裁的制度、理论、思想、理念走向世界的作用。

 时校长700.jpg

副校长时建中表示,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支持科研,将科研成果以纪录片方式呈现,是仲裁研究院与社会共建的探索与创新,是研究院高效进行仲裁制度与历史研究作出的科学尝试与优异答卷。

仲裁研究院领导表示,纪录片播出之后,研究院还将继续对收集的素材和研究资料进行整理,有些难以通过纪录片形式呈现的重要研究史料,将陆续以研究专著的形式出版发行。

《仲裁在中国》全片共五集,首播时间为CCTV-12 12月10日至14日的22:03(《仲裁在中国》1——5),重播时间:12月11日至14日的8:17(《仲裁在中国》1-4),12月15日7:56(《仲裁在中国》5)。

 室内700.jpg

看点:刘凯湘教授、于腾群总法与曹丽军律师组成的“豪华”仲裁庭正在解决什么重大案件?

这是献给中国仲裁事业的敬意,这是献给共和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绩单,这是对法治中国的献礼,也是对中国仲裁人艰苦奋斗、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礼赞。

《仲裁在中国》纪录片开播之际,仲裁届反响热烈,仲裁人奔走相告。《仲裁在中国》对于中国仲裁来说,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放眼于发展全景的鸿篇巨制。它为中国仲裁搭建了一个直面群众的平台,让仲裁人能直接与百姓对话,跟社会沟通,这对仲裁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建设具有深远影响。纪录片的开播,是中国仲裁事业再上新台阶的新起点,是中国仲裁不断探索、继续奋进,提高国际公信力的嘹亮号角。

领导拼图新700网页版.jpg

《仲裁在中国》第一集《与国同行》聚焦中国仲裁60多年来在保障新中国经济建设、助力改革开放、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二集《崛起之路》记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实施以来,中国仲裁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向世界仲裁中央的历程;第三集《公信天下》用详实的案例、人物、故事,全面展现中国仲裁公信力建设;第四集《中国智慧》寻找中国仲裁的文化根源,讲述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东方经验”。从不被国际仲裁界认可到认同、使用,展现中国仲裁对世界仲裁领域的贡献;第五集《仲裁时代》真实反映中国仲裁的独特性,呈现仲裁在社会治理、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梳理出中国仲裁发展的未来方向。全片立体式、全方位的展现了中国仲裁60多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拍摄拼图.jpg 

《仲裁在中国》作为中国首部仲裁行业大型纪录片,自2017年4月以来足迹遍布30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远赴柬埔寨、老挝、瑞典、马来西亚、俄罗斯、美国进行拍摄,行程近二十余万公里,拍摄采访作为共和国仲裁事业见证者、亲历者与参与者的100多位专家学者,200多位当事人,拍摄素材近500小时,近百个案例故事,形成近50万字的多语种采访资料,在此丰富、翔实、独家的拍摄基础上剪辑成180分钟五集纪录片。其中很多人物访谈与史料挖掘对中国仲裁历史研究具有“抢救性”意义,众多珍贵瞬间和大量独家资料,生动呈现出一段中国仲裁的难忘记忆。

 中国专家700网页版.jpg

从共和国硝烟初散时的艰苦岁月到改革开放的辉煌征程,从积极争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自主提出与国际社会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国仲裁始终与共和国同行,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无论是已经被广泛接受的“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东方经验,还是中国仲裁人正在进行的改革探索,中国仲裁孜孜以求,为参与社会治理乃至全球治理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宗庆后700.jpg

看点:这位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与仲裁有什么不解之缘?

国际大咖拼图700网页版.jpg

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中国仲裁乘风向前,努力融合人类共同智慧与现代社会的多极发展需求,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坚定守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中国正由仲裁大国成长为仲裁强国,《仲裁在中国》纪录片的推出,将鼓舞中国仲裁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仲裁事业发展道路,迎头而上,砥砺前行,伴随中国经济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播出时间700网页版.jpg

欢迎关注仲裁研究院公众号,聚焦更多纪录片花絮与每集精彩看点,法制网也将推出系列专题报道,敬请大家关注!

研究院二维码200.jpg

结束图片700网页版.jpg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 京ICP备11034906号-2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